【佳作七】  
米食小故事                                                                      作者 吳曉枚

        自小就挑食的我,每當吃飯時間一到,就是親子抗爭最為劇烈的時刻。主張不浪費食物的父母,和自稱不餓得我,在餐桌上上演一回又一回的拉据戰。「再一口就好了,這個很有營養喔!」半哄半騙的晃著手中的湯匙,無奈孩子又不買帳。

        孩提時,粒粒分明的米飯吃來索然,咀嚼起來平淡無奇的氣味,哪裡敵得過色彩繽紛,和以人工甘味的各色糖果?童年,就在這樣日復一日的戲碼中度過了。離家就學後,餐桌上的選擇五花八門,異國美食輪番上陣,米食更是自然落入冷宮-那麼安份又起不了漣漪的平凡,就是我對米飯的印象。那是父母平日無趣生活的一隅,怎能與初掌生活大權的新奇滋味相提並論?

        米飯,向來是我用餐時刻最後的選擇。

        幾年後,經歷人生各種階段,再次回到家中餐桌上,已是小兒出生後的第五個月。這次的我,手執湯匙,將已滾得軟爛的米粥,一口一口遞上,擺脫母乳的孩子大為驚艷,叫喚著我加快餵食速度,彷彿口裡嚐的是難得一件的珍饈。

        那一瞬間,童年直到成人階段,對米飯不屑一顧的心態驟然改觀。原來,我曾摒棄的,是從前所擁有的富裕,是父母咬牙辛苦建立的家,那樣不譁眾取寵,樸實的人生。只因向來嬌生慣養了,竟不懂得感恩那一份原始又純真的愛。又或者,愛的力量,往往是因平凡而蘊藉?

        米飯就是碗裡的珍珠,每一顆豐盈的胚乳都有一個醞釀的過程,或許不靠奪人眼目的光彩,但他的溫婉起始於自然的土壤,猶如母愛天生。佐以水與陽光的澆灌,成就了一顆小使,在每天的用餐時刻,將最簡單的祝福獻出,這就是大地最飽滿最無聲的存在,如同父母愛孩子的那份心意,那最容易被忽視的沉默。

        而今,我不再抗拒,那碗中有點黏又不會太黏的白玉,那樣的狀態,便是土地無私的愛,也是所有為人父母,最原始的心意。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