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九】  
爸爸最神秘的小孩                                                          作者 康丹貞

        米--第一次接觸。

        記得那一年,我剛上小學二年級。午後,腳上趿著大一號的大菊花拖鞋,一路顛顛簸簸地來到田埂上,緊抓著爸爸身上那已經佈滿汗漬,舊、垮、寬、鬆的三槍牌內衣的衣角,第一次,赤裸著雙腳,踩在冰冰涼涼的泥巴上,使勁地用力抬起深陷在爛泥堀的小腳,有點吃力的走向田中央,雖舉步維艱,心裡卻感到無比興奮,放眼望去,是一片片青翠的稻禾,享受著空氣的清新,陽光公公一直拍著我那紅通通的小臉龐,腳底下是清澈的龍泉溪灌溉渠水。這就是我們家「米」的原產地,背後蘊藏了一段粒粒皆辛苦的故事。

        米--稻花香沁人心脾。

        我心中一直有個疑問,原本在高雄打拼的爸爸,為什麼願意毅然、決然地放棄高薪,回到家鄉池上種田全心全力與稻為伍?這團迷霧,十幾年後,在我開始跟隨著家人下田,幫忙鏟土、播種、插秧、鋤草各種農作後,終於慢慢撥雲見日了。原來故鄉的土會黏人,故鄉的稻花香,沁人心脾。

        米--異鄉遊子的思鄉療癒聖品。

        爸爸和我說:「我在高雄不是不好,但有著時不我予的遺憾,所以才會決定開著廂型車,帶著媽媽還有姊姊,以及媽媽腹中的妳,就這樣離開了居住八年的高雄,回想起當時,高雄搭上經濟起飛的台灣,我也試著當起老闆,當時口袋存摺有了錢就動腦筋投資副業,投入了不熟悉的海產店,而放著不管,導致工程嚴重落後,又碰上業主惡意拖款及倒閉,在存款簿裡,來來去去的上億存款,在幾次商場上的風風雨雨中,反而變成了負債四百多萬。」

        結果屋漏偏逢連夜雨,爺爺的過世,讓我必須面對家裡的這一大片農地,也許是另一種逃避,但何嘗又不是老天爺疼惜我,給我東山再起的另一契機,呼應著這片土地的呼喚,我決定回到池上,踏穩再出發的每一腳步,一切從零開始。

        雖然,當時旁人只是不斷地給予謾罵和嘲諷,認為我根本不可能成功,過程中經歷了多少風風雨雨,成功與失敗,我依然堅持一個信念!「別人可以的,我一定也可以。」

        所謂,天無絕人之路,秉持著永不放棄的精神,沒有你辦不到的事。說完,爸爸那給人溫暖的雙眼,竟然掉下了眼淚……我的眼淚也流了下來。

        米--絕處逢生的契機。

        原來,至今我能擁有那麼幸福快樂的家庭,背後有段那麼辛苦的歷程,在平凡不過的日子裡,卻展露出歡樂與幸福。

        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心地清淨方為稻,從無到有,用心的務農深深扎根,這絕處逢生在田裡的翻身傳奇,成就了「退步原來就是向前」。

        米-讓我一家在絕處逢生。

        米--幸福家庭的依賴,是一種從零到充滿無限的幸福。

        我們家是如何擁有至今的幸福呢?其實都要感謝爸爸口中的另外一個孩子--米。

        爸爸彎下腰照顧的所有稻子,也就是爸爸口中的「孩子」,是一種從零到充滿無限的幸福,稻米的成長過程,早已經和我們家族生命的韌性與堅忍融合在一起了,讓我十分感動及佩服,我希望自己的血液裡,也能夠繼承這個家族像稻子一樣的韌性,越經得山風海雨的淬鍊,越能在風雨過後,結出粒粒金黃飽實的稻穗。

        我深深的期盼著,也將繼續延續著家族和米的故事及這份幸福。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