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十】  
月台上的叫賣便當                                                         作者 葉書任

        「便當、便當,好吃的關山便當」

        我是個就讀餐飲科的高職生,平日放學後,或是假日都在台東關山鎮,最有名的便當店「源昌關山便當」打工,我打工的工作項目,有一項很特別,就是-在月台上叫賣便當。

        一般便當店,很少早上六點多就開始賣便當的,但因為我工作的便當店,承標了月台便當的販售權,所以為了配合火車旅客用餐的時間,會有三個時段,須要在月台上兜售便當。第一個時段幾乎是早上六點半開始販售至八點;第二個時段則是早上十點半至一點;第三個時段是每天下午四點半至七點半。通常平日我只負責下午的時段,但一到假日就會比較忙,通常要負責中午和下午兩個時段。

        在火車上叫賣便當的工作薪資很特別,除了鐘點底薪外,每賣出一個便當我可以多賺兩塊錢,平常下午的販賣時段,正巧碰到同學和老師搭火車回家,有些提早肚子餓的同學就會先跟我預訂便當,而部分老師看我這麼辛苦的在月台上賣便當,也會跟我買,這樣我每天幾乎都有固定的客源,因此就可以多賺很多錢。

        這幾年花東地區,搭火車遊覽的觀光客變多了,透過網路達人或旅遊資訊的介紹,特地利用火車停站而選擇吃關山和池上火車月台上叫賣便當的旅客越來越多,尤其是年輕的背包客,也因為便當菜色和選擇在地關山優良品種米烹煮,百分之百的真材實料,漸漸地,關山月台上的叫賣便當,也變成僅次於到池上鄉看金城武樹的另一遊覽重要事項,有時候外籍遊客還會趁著空檔,趕快衝下來月台,拜託我跟他們合照一張照片,我經常成了月台上的地標,一向內向害羞的我,在遊客盛情難卻下,通常我也會順她們的意,讓他們有到此一遊的小確幸和幸福感。

        每到假日,這三個販售月台便當的時段,老闆都會加派一個人手幫忙叫賣,曾有老師問我,叫賣便當有沒有什麼技巧,可以多賣一點?就我的經驗而言,叫賣便當的技巧,其實就是一個【快】字,首先就是眼快,要眼觀四方,看看哪個車門有人像地鼠一樣,把頭探出來招手;再來就是耳快,耳聽八方,要機警的豎起耳朵,聽看看哪一個方位,瞬間傳來要急促呼喊【買便當】的聲音;第三點是腳程要快,只要聽到聲音,或者看到頭冒出來,就是一個反射動作,拔腿奔馳,而且還要定點緊急煞車,遞便當加上找錢,一氣呵成,交易完成後,還得再重覆剛剛的動作,直到目送列車漸漸地、漸漸地遠去,最後消失在地平線的彼端。

        這樣的工作日復一日,但我都不會覺得累和無聊,其實在這小小的月台上,每天列車、旅客來來往往,還是有很多溫馨的畫面會出現在我的腦海中,例如有些中國旅客會多給便當錢,要找她們時,她們會大辣辣的說:【謝謝你的便當,錢不用找了】。所以也常常會有天外飛來一筆小小的橫財的機會。另外車站上的站務人員,例如站長和職員們,也都對我們這些在月台上販售便當的工讀生很好,當列車進站停穩時,他們也都會幫我留意,哪幾節車廂門口有人要便當,她們便會告知我,或者幫我傳遞便當,這些叔叔、伯伯、阿姨們,其實也都算是我們生命中的貴人。

        我是單親家庭的孩子,課餘之暇,我必須打工幫家裡分擔家計,但是我自己心裡也有一個想靠自己自給自足,將來環遊世界旅行的夢,透過在月台叫賣便當的打工經驗和體悟,當我看到每個人,臉上充滿著小確幸的笑容,從我手上接過剛出爐熱騰騰著名的關山月台便當時,讓我更懂得惜福,也讓我更珍惜我在月台上叫賣便當,打工所賺的每分錢。

        我相信在平凡的成長歲月中,只要踏穩成長的每一腳步,築夢踏實,將來一定會好夢成真。我也由衷地祝福著那些曾經吃過我在月台上販售的關山便當的每一個人,感謝你們成就了我的願望,相信將來當我漸漸老去時,我一定會懷念,懷念我這段在關山火車站月台叫賣便當的青澀時光,因為此時此刻的我,透過在月台叫賣便當,讓我更懂得珍惜和感謝。

【便當!便當!好吃的關山便當喔!】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