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十四】  
我愛米食                                                                      作者 黃品彗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這是一首每個人從小到大耳熟能響的五言絕句,但在現代的社會裡,已經鮮少有十分純樸的農業生活,或許很多人連米是怎麼種出來的都不清楚。當然這樣的「冷氣族」是很難體會「滴滴汗水灌溉粒粒稻穗」的艱苦,而我家從曾祖母開始便是以務農為主,小時候的回憶滿滿都是綠油油的稻田上站滿了白鷺鷥、橘黃色的油菜花上飛滿了淡米色的蝴蝶,這是我最想保留的畫面,直到現在我依舊懷念。

        每個人都知道米是自古以來我們最重要的糧食。就算現代亞洲人接受到西方的飲食文化,我們仍希望至少三餐中能有一餐是香噴噴的米飯,所以大家都熟悉的速食店,也將漢堡的麵包改為米漢堡等以迎合亞洲人的口味。在網路上許多參考資料亦指出吃米時的好處是比我們想像的還多,例如:升糖指數(IG值)較麵包低可緩慢分解並且將葡萄糖緩慢釋放至循環系統,有益人體健康、預防糖尿病、營養價值高⋯⋯有這麼多好處讓我感謝上天給我們這麼棒的禮物,也非常感恩農夫們願意不怕曬傷,不怕流汗,不怕彎腰中出每一株稻穗。

        我家種植的稻米,以自家人要吃的心態照顧,盡量減少用農藥的用量,以人工除草,收割稻子時一定於農藥期限過後,配合市政府檢測通過後才收割。有一次我帶著我台北的朋友南下到嘉義,她坐在火車上突然問我:「稻米是撒種子後,它們自己長喔?」我瞬間不知該怎麼回答她,但我想起爺爺對我說種植稻米需要所謂的「黃金六步驟」,便能種植出白透的白米!關於我家種植稻米的步驟:
一、  整地:僱用耕耘機將土壤翻耕,期間需施肥料作基肥,並灌溉水以讓耕耘機將稻田整平。

 

二、  先向秧苗場訂購秧苗,指定稻子的品種(我家種植臺農11號),再雇工已插秧機於稻田插植秧苗。如有機械未插植好或秧苗被福壽螺吃掉,以人工補植。

 

三、  除草施肥:要施肥前須至田間人工除草,以免施肥後草比稻子成長更茂盛。

 

四、  噴灑農藥:一期約3天,最後一次須注意安排時間,避免稻子收成有農藥殘留問題。

 

五、  快樂收割:稻子種植滿120天,稻殼外殼成金黃色,即可雇用收稻幾收割,為讓稻榖能長期保存,使用乾燥機將稻榖烘乾,乾燥度約14度,稻榖脫殼成白米煮成白飯最好吃,否則稻榖保存不易,易長出米蟲。

 

六、白米:將收成乾燥後稻穀經礱穀機脫殼後成為糙米,再以碾米機碾成白米。

        記得自己國小時,為了賺50元零用錢而下田幫忙除草,好笑的是差不多彎下腰拔個一列雜草,就直接坐在田埂上休息,抬頭瞇著眼看著太陽公公,眼前一片昏黑,心裡對他有百萬個怨念,但當我看著還站在田中央的奶奶,不由得佩服啊!媽媽常跟我說:「種田的人就是靠天賞飯吃的。」如果遇到颱風天過後,爸媽又要開始忙碌,常常抬起頭看著天空,「無語問蒼天」啊!身為女兒的我卻只能不斷的期許至少這一期的收穫能夠不賠本,還好老天爺看到我們家一起努力的結果,至今都是開心收割!周杰倫曾唱過:「你說家是唯一的城堡,隨著稻香河流繼續奔跑,微微笑,小時候的夢我知道・・・。」這首歌表達得令我感同身受,那種溫馨的鄉村情味是無可取代的。

        從我坐在爸爸的肩上走在田埂到現在,我帶著斗笠和雨鞋站在田中,最喜歡看著黃色的稻子結著飽滿的稻穗,一枝枝頭低得比誰都低,宛如飽讀詩書謙卑的儒者,當一陣徐徐的秋風吹來,「刷——」所有稻米一面向我彎下腰,彷彿在對我說「謝謝」,那一霎那心中有一種說不出感動,這就是所謂的「回報」吧!

        稻米在種植過程中,一天都不得閒,需付出極大的體力心力照顧,我會愛米食,是因為從我爸媽的身上我學到「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道理,有過種田的經驗,讓我了解做任何事,有付出才有可能得到成果,連一點都不願意付出者,老天爺是不會免費給機會的。

        現在,拿起碗筷,品嘗一口米飯,閉上眼,好好想想這是一口多麽得來不易的禮物,不管刮風下雨、烈陽熱暑,農夫們依舊是視稻子如自己的兒女般照顧,從不放棄,時常抱持感激,人生中會發現並沒有什麼事,需要用怨恨來面對,很多人都說鄉下有濃厚的人情味,因為我們知道很多事強求不來,用隨和和努力的態度來追求人生,讓自己快樂才是那初衷,用這樣的心情來面對未來的困境,盡人事聽天命,這就是我的人生,相信理想中的康莊大道,也就不遠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