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十六】  
米食小故事 -- 重回舊時光                                            作者 李基福

        三十年前,我還是個七、八歲大的小娃兒,但要親見稻穀蛻化為晶瑩的米粒,於我來說,卻只是件像呼吸般的尋常事。

        因為,那時爺爺經營的碾米廠還在。

        每到稻穗熟成的季節,一大早就會有熟識的農家以小貨車運來整櫃的稻穀,交由爺爺接手;但是,真正的重頭戲總要等到稻穀數量核對無誤,農家的小貨車駛離後,才會登場,而且接下來的流程,往往也才是碾米廠工作的辛苦所在。

        店裡聘請的兩名長工,會和爺爺共同將稻穀分批送進碾米廠裡的機器內,但光是這項看似簡單的工作就足以讓爺爺和長工叔叔們滿身大汗,令三人耗去極大的體力,而緊接著操作及看顧機器的運作必須攀上爬下,才更是考驗耐力與三人的協調性,因為機器運行時的轟隆聲,早已蓋過常人對談的音量,因此任何一個環節需要及時更正、調整時,靠的往往只是一個眼神的交流或單純手勢的比劃。

        於此同時,廚房裡也沒閒著,因為祖母及母親兩人必須努力張羅出給一大家子以及長工叔叔們食用的餐點,通常料理的內容除了各式肉類和菜餚、湯品外,一整大鍋的白米飯肯定是少不了的,所以得準備一整大鍋的白米飯,一方面是因為家裡人口繁浩,另一方面當然也是顧及碾米廠的工作太過耗費精力,唯有食用米飯才會真正帶來飽足感,以及補充下半日要繼續勞動的體能。

        對一個在碾米廠長大的孩子來說,日日所見的便是這樣一個忙碌卻又玄妙的過程,但在當時每日張目醒來,卻往往只顧著要與家族中同齡的孩子們在堆存白米的倉庫間追逐嬉戲,以及偶爾抓抓躲藏在白米粒間的黑色米蟲,從未曾靜下心來,深刻去感受自己被家人與稻米環抱時所享有的單純幸福。

        而今,爺爺及他所經營的碾米廠都已不復存在了。

        幸好,在臺灣這片土地上,滿穗的稻穀偶爾仍可瞥見,而晶瑩的白米在日常生活裡更是唾手可得,因此,想要重溫當時的幸福時光,也就全非無計可施。

        只要坐到餐桌前,煮一鍋的白米飯,再以鼻息嗅聞白米的芬芳、用舌尖品嘗米飯的甘醇,讓米食入口後散發出的絕美風華盈滿身心,當時的幸福感也就能再度悄悄的降臨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