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十八】  
米食小故事                                                                  作者 陳瑜心

        「碗裡剩幾粒飯,以後你未來老公的臉上就有幾顆痣哦!」 

        記得小時候,媽媽總是喜歡在愛挑食的我旁邊耳提命面,又或者是說,帶有一些要威的語氣,要我將碗裡的最後一粒米飯吃掉,而我總是邊賭氣,邊將米粒心不甘情不願的送進嘴裡。「不過就是一粒米嘛!」米飯,對我而言,不僅只是桌上的食物,也是一種兒 時的記憶。

        農夫辛苦的播種、收割、催芽、在大太陽底下汗辛勤的揮灑汗水,才有我們碗中一粒粒晶瑩剔透、白白胖胖香甜的白米,我們所剩餘的一粒米飯,就是農夫的 一滴汗,小時候媽媽喜歡煮飯,也特別喜歡說有關於米飯的故事,我們總是一邊吃飯,一邊聽她說有關於白米飯的民間傳奇,也許因為如此,在所有米麵食類的主食當中,我對於白米特別情有獨鍾,它的顏色宛如白瓷,小巧可愛,口感可以嚼勁也綿密,像是條變色龍一樣穿梭在餐桌上,遇到了什麼菜色,就馬上可以面成那道菜 的最佳配角,米飯是我的兒時記憶,也是許多人對於「家」的記憶,他總是能讓人憶起自己最熟悉的家鄉味,餐桌上團聚的時時刻刻,就如同剛起鍋米飯所冒出的白 煙一般,帶給人們餐桌上的溫度。

        大學二年級時,我到了歐洲長達兩個月的自助旅行, 那是我第一次踏離台灣,到了一個全然未知的國土,歐洲的主食是麵包,記得那時候餐餐都是吃法國長棍佐橄欖油、醬瓜,或是墩牛肉,歐洲的飲食相較於台灣比較單調也單純些,不同於台灣傳統的四菜一湯,有時候一餐可能就是一籃麵包和一鍋墩肉,一杯紅酒,而在台灣,餐桌上總是有著琳瑯滿目、色香味美的菜,大家圍成一桌,齊聚一堂,哄哄笑笑,當時,想起了餐桌上永遠的主角「白米飯」,心一揪,開始鼻酸了起來。

        米飯,是餐桌上最稱職的主角,也是最忠實的綠葉,如果要用一種氣味來形容它,我會說它象徵著思念家鄉的味道,像是飄散在麥田中,一股淡淡的稻穀香,一粒粒香甜有嚼勁的白米,是農夫在大太陽下辛勤耕種的結晶,也是老天爺給我們最好的禮物,它提醒著我們,每一粒白米都是何其不易、和其珍貴,它提醒著我們,只有勤奮努力的耕種,才有結實纍纍的收成,它提醒著我們,只有「家」是恆久不變的避風港。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