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十九】  
米食小故事 -- 餐餐白米飯,天天活力現!                  作者 楊明哲

        約好的家庭聚會,親人到齊後,主廚和小幫手們陸續端上豐盛佳餚,有料多味美的什錦炒麵、鮮嫩多汁的進口牛排、有機健康的醃小黃瓜、菜園自種的多種蔬菜、現撈海味的文蛤活魚,令人看了眼花撩亂、一口接著一口大快朵頤;唯獨不顯眼角落有一小鍋白飯,儘管大夥兒忙著品嚐美食暫時忽略了,但這卻是媽媽對老爸愛意的表現──出身傳統農業社會的老爸原則必須餐餐有白飯,不然就好像沒吃東西。看著老爸心滿意足的扒著白飯配菜,吸引了小朋友們趨前也要盛上一些,那幅天倫靈動的幸福畫面,真令人不想移開目光啊!

        退休的爸媽在市民農園租了一塊地種植有機蔬菜,並以每日晨昏準時報到作為簡單的生活目標,不但能健身、養生,還順道結交了許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平時可以交換彼此照料的蔬果,偶爾還能結伴出遊,實是愜意無比。我們有時會帶著孩子來到田裡,任他們在田埂上奔跑,或是鑽入一旁的稻田中躲貓貓、追蝴蝶,或是幫忙拔蘿蔔、摘番茄、除雜草,享受親親自然的美好時刻。「稻穗好香啊!」當孩子發出這樣的驚呼,阿公阿嬤也很樂意做做機會教育,孩子下次捧起一碗米飯時,自然能回想起之前美好的經驗,因而更懂得珍惜食物。

        有一次買了幾碗廣東粥回家享用,等待時看著老闆用心一碗一碗慢慢煮,心裡就已經充滿了期待,打開的那一剎那,濃郁的香味撲鼻而來,令人顧不得燙馬上大舀一口,哇,綿密細緻的白米雖煮爛了依然帶有Q勁,每一口都有迷人的米香,簡單的配料只有皮蛋和瘦肉,加上一小塊酥脆的油條,竟讓人不知不覺吃個精光,平時食量算小的孩子還想再吃,看見空空如也的碗底朝天,忽然出人意料放聲大哭,心疼的爸爸只好再度出門──其實自己也意猶未盡啦!

        住家附近的飯糰店幾乎都要排隊才買得到,餡料、米粒皆不同,但各有各的風味,就算天天吃也不覺得膩,而且,份量十足的飯糰吃一顆能抵掉一餐,花費比上小吃店覓食省得多,相當划算!日本料理店的壽司是必點名品,簡單的海苔包著米飯、小黃瓜和火腿,竟能結合出難以言喻的好滋味,若是升級成炸蝦、豬排、生魚片等豪華版,更是讓人一吃就無法停止!如果家裡有偏食的孩子,或是某幾餐的胃口差,幾包海苔片讓孩子夾著白飯,任意配菜來吃,營養也就足夠了!

        韓式料理對於米飯也特有抬愛,石鍋拌飯的鍋巴風味一絕,端上來時一定要讓高溫的石鍋多維持一些熱度,製造出的鍋巴才夠金黃夠好吃。西班牙海鮮燉飯吸收了濃縮海鮮湯汁的精華,每粒米飯都不教人失望。匈牙利紅酒牛腩飯在烹調的過程中揮發了酒氣,鎖住了酒香,值得細細品嚐。家常蛋炒飯用冷飯快炒,粒粒分明,輕輕鬆鬆就能飽餐一頓,誰能拒絕呢?滷肉飯榮登國民美食冠軍絕非浪得虛名,一片醃蘿蔔加一顆滷蛋,哇!齒頰留香、嘴角也溢出笑意呢!

        感謝許多細心的農民種出優良的冠軍米,讓我們享用這健康美味的主食;感謝許多用心的廚師持續研發新奇的米食料理,讓我們享有口福的新鮮感;想要養成均衡飲食的好習慣、促進身體健康、維持滿滿精氣神嗎?餐餐白米飯,天天活力現啦!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