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名】
我愛米食                                             作者 顧庭瑜  (平和國小六年級)

        咬下一口飽滿且粒粒分明的米飯,那美好的滋味立刻在一瞬間化了開來,米飯甘甜的味道在嘴裡瀰漫著。我慢慢咀嚼著它的風味,在平凡中嘗到米食清甜的獨特滋味;望著我面前那一顆顆晶瑩剔透的亮白米粒,它彷彿帶領我走進了回憶的世界……。

        小時候,重口味的我不太喜歡米食,總覺得米食太單調,沒什麼味道。因此,我偏愛其它較有風味的菜色,隨著日子一天又一天的過去了,米食類的食物也漸漸被我故意忽略。爸爸擔心我少吃米食無法攝取足夠的澱粉,也就無法補充適當的醣類營養素,讓體弱多病的我沒有足夠的抵抗力去對抗病毒、細菌!因此,爸爸為了讓我增加對米食的了解與重視,決定帶著我ㄧ起參加公司的公益活動-「我的一畝田」。

        那天,陽光非常刺眼,在這溫度直線上升的日子裡,我起了個大早,精神飽滿的跟著爸爸乘坐遊覽車,來到了那一畝田前。不知是大地的力量吸引著我,還是這是前所未有的第一次,只覺得,身體裡有某種力量正在燃燒,使我感到十分興奮!那天的重頭戲──「插秧」正式開鑼了!我望著眼前一片光禿禿的土地,陣陣泥土味混和著青草香隨著微風徐徐吹來,我小心翼翼的赤腳踩入稻田裡,那濕冷的泥土,鬆鬆軟軟的,整個包覆在我雙腳上,難以言喻的奇妙感覺喔!

        我學爸爸同事們彎著腰,在田裡挖著洞,輕輕將手上的秧苗放進去,再把秧苗周圍填滿土。我們小心翼翼的將一株株秧苗種在充滿溫情的土地上,隨著微風搖曳的秧苗似乎對我們訴說著它的快樂與感謝。不知不覺我們也齊心合力將這一畝田都種滿秧苗了,做完一整天的活,雖然弄得腰酸背痛,但心中卻覺得好踏實!

        涼爽的風吹過,路上到處可見枯黃的落葉。這些訊息透露著-秋天來了。我也越來越期待公益活動「收割日」的來臨。當天,我們再次來到曾經插秧的那一畝田,跟過去光禿禿的景象簡直是天壤之別。取而代之是滿滿的黃澄澄稻穗,金黃色的稻子彎著腰,彷彿謙虛的低著頭、用它那結實飽滿的稻穗正向我們鞠躬呢!雖然它隨風搖曳的身子看似脆弱,但它仍努力堅強支撐著,彷彿身上背負著重大的使命-人們溫飽的來源。我親手栽下的秧苗如今已成功長大,令人既開心又感動!我和爸爸、朋友們彎著腰一同收割,手拿鐮刀,用盡身體力氣將稻子一株株割了下來,一整天下來,高頻率的喘息緊緊壓著我,汗水有如豆大串珠般由額頭滑落,汗如雨下浸濕了全身上下。此刻,我也深刻體悟到「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這句話的道理。

        晚餐時間,特地央求媽媽炊煮我們辛勞所得的收穫,在媽媽和我齊心合作下,完成了豐富的晚餐佳餚。爸爸、我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坐在餐桌前,恨不得立刻大快朵頤一番!我和爸爸望著眼前那一碗晶瑩剔透的亮白米食,透出純白色的光澤,不約而同的相視而笑。大口大口的享受著自己用汗水種植出來的米飯,真是一件既幸福又有成就感的事呀!此刻,我堅定的確認──我愛米食。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