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一】
米食小故事                                           作者 詹雅竹  (集美國小)

        打開電鍋,一股熱氣迎面撲來,「哇!好香!」剛煮好的白米飯最香、最好吃了!我一邊享受著Q彈美味的白米飯,一邊回想起我愛上米食的原因。

        記得小時候,每次吃飯都宛如酷刑一般,一小碗飯常吃上一、兩個小時,且常常吃不完剩下當廚餘。所以媽媽決定讓我去體驗割稻,一方面讓我了解農夫種稻的辛苦,另一方面讓我學習白米的製作過程,希望我藉由親身的體會而對米飯增添一份喜愛與感動。活動當天,老師先介紹稻米的成長過程,也灌輸我們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每粒米都是農夫的心血與結晶,不可輕易浪費。在收割稻米前要燒香祭天,這是農夫為了感謝上蒼的保佑,讓稻米豐收的感恩儀式。

        在烈陽下,黃澄澄又飽滿的稻穗低垂著頭,隨風搖曳,哇!好壯觀啊!我頭頂著太陽,身蹲在田埂裡,手拿鐮刀一刀一刀割下稻穀,在這當下,我深刻體會農夫種田的辛苦,從插秧到收割,每個過程都要細心呵護,要擔心是否有天災,還要擔心辛苦種出來的稻米被鳥或昆蟲吃掉,但農夫從不喊累。而我才在田裡蹲個半小時就腿酸腳麻揮汗如雨下,種田真是不容易啊!

        從體驗活動中,我瞭解米飯得來不易,而且學到米食對身體有莫大的好處,不僅是增強體力的萬靈丹,更可以促進身體健康。不管是對健康,對頭腦都有利無弊。我們東方人一天三餐幾乎都由米食包辦,可見米食在我們東方人的生活中是多重要的角色!以前的人,因為耕作技術的關係,稻米更顯得珍貴,所以非常珍惜每粒米,一絲一毫都不敢浪費,一點一點省吃儉用,因為米是如此難得。而如今,現代化種植技術進步,米食的取得相對容易,卻有人隨意浪費,甚至有一個嚴重的錯誤觀念,「吃不完的食物就丟掉,反正可以再買」。殊不知在遙遠地球那端,有些人甚至連吃一頓飯都很困難,個個骨瘦如柴,而享有豐富資源的我們卻浪費糧食,真讓人不懂,人類到底是進步,還是退步?

        「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這清楚表達了農夫的辛苦,也是要人們懂得珍惜米食,這每一粒都是農夫的心血,從播種、插秧、灌溉到最後的收割,都是農人歷經千辛萬苦才有的成果。當金黃色如夕陽般成熟的稻穗,在陽光下散發出的光芒,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我邊欣賞著在夕陽下閃著光的穀子,邊下定決心,用心體會每一粒米背後的辛苦,細細品嘗稻米蘊含的香甜氣息,向惜物愛物之路走去,而我也漸漸愛上了白米。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