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三】
我愛米食                                           作者 郭芸希  (美濃國小六年級)

        我國自古以農立國,三餐當然少不了米飯這個重要的角色。米飯讓人有飽足感,讓人們可以元氣滿滿地去工作。米食是我最愛的食物,它又可以變化成多樣美味可口的點心,就像千變萬化的模特兒一樣,換上不同的服裝,就別有另一番風情。米食的種類琳琅滿目,例如:炒飯、八寶飯、壽司、粽子、碗粿、板條、湯圓、米苔目等、爆米香等,樣樣都令人食指大動,胃口全開。

        我喜歡吃米食的原因,當然不是只有很美味的關係,而是因為常吃米飯就可以避免吃到麵食中摻雜的防腐劑,麵條為了保存久一點,常常得加入許多人工添加物,對人體難免有傷害。然而,米食就不一樣了,收割下來的稻米,只需要乾燥保存,就可以保持新鮮,讓人吃了健康、吃得飽又頭好壯壯,此外,香噴噴的白米飯,顆顆白白胖胖且晶瑩剔透,不管加入什麼配料,也都很好吃,更可以幫助農民們,真是好處多多呀!

        每到傍晚,媽媽準備晚餐時,我就會在一旁幫忙洗米,媽媽一把飯和菜端來,米飯的香味總會第一個撲鼻而來,讓我把飯吃得一口都不剩。在我們家除了三餐以外,有許多的節日也會吃到米食,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過年吃的炸年糕了!爸爸在年糕的外面會裹一層薄薄的麵衣,接著,在平底鍋內放入少許的油,年糕丟入鍋內,就會發出「嗞-」的聲音,年糕也會跟著跳動著,好像一群舞者隨著音樂踏起曼妙的舞姿一般,真的好有趣哪!

        其次,我也很喜歡粽子,它的內餡有鹹蛋黃、香菇、蝦米和魯肉,簡單的內容,和著糯米一口咬下,滋味就是不簡單,特別是媽媽包的粽子,每每都讓我豎起大拇指呢!我們家中常常吃飯,所以不常吃外面的小吃,所以我的家人都很健康,爸爸很壯,媽媽很高,姐姐、妹妹和我都很聰明,就連爺爺快要七十五歲了,都還是身強體壯,真棒!

        看完這篇文章,相信大家知道了米食的好處吧!臺灣農民很厲害,研發出許許多多不同品種的米,為的就是滿足消費者挑剔的嘴,「食」在不簡單!雖然隨著時代的不同,飲食選擇性也愈來愈多,但米食仍然是我心中的第一名,把米食吃下嘴裡,我也把農夫對米的用心與愛吃進了心裡,我愛米食!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