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四】
我愛米食                                             作者 謝昀道  (瑞光國小五年級)

        「媽媽,趕快起床,六點半了。」今天雖然是假日,我卻迫不及待地催促媽媽,因為今天可以自己動手做早餐。曾經,我喜愛麵包西點勝過於米飯,為了健康,媽媽想方設法讓我愛上米飯。

        全家人在廚房裡各司其職,媽媽把白煮蛋切碎,哥哥讓拌上梅子醋的五榖米飯吹風散熱,爸爸煮他拿手的味噌湯。而我,負責將胡蘿蔔和小黃瓜刨絲,媽媽把它們汆燙、入冰水,讓它們洗個三溫暖。一切就緒後,我們用Q彈的米飯將食材緊緊包住,再讓它穿上紫黑色大衣,你猜到了嗎?沒錯,我們今天享用的是營養美味的三角飯糰。我和哥哥還喜歡幫自己的飯糰黏上眼睛、嘴巴,做出各種造型,這是屬於我家的假日小確幸。

        上學的日子,放學後,我總是飢腸轆轆,一回到家,我使出最後的體力衝向冰箱,拿出洋蔥、雞蛋、毛豆以及一包冷飯。媽媽會將這些食材炒成一碗香氣噴鼻的蛋炒飯,撒上蔥花和胡椒粉,哇!這是晚餐前的小確幸。炒飯的豪華版會出現在家人生日時,壽星可以選配喜愛的食材,搭配白醬、青醬或紅醬,早已令人垂涎三尺的炒飯上頭再鋪上起司絲,撒上細切的九層塔,送入烤箱,全家人都喜愛這樣的生日大餐呢!

        媽媽也會帶我們一起作米食點心。冬天盛產的白蘿蔔清甜多汁,我們就會自製菜頭粿,我將蘿蔔去皮、刨絲,看媽媽將煮過的蘿蔔絲倒入在來米漿中,當食材煮成糊狀後,轉以電鍋蒸煮。米香融合蘿蔔香,淋點蒜頭醬油膏,在冷風呼呼的冬日午后來上一碗,一股暖流汨汨流經身體裡的每一個細胞。當蘿蔔換成芋頭、南瓜,就成了另種風味的點心。我們也愛甜食,尤其當寒流來襲,一碗熱呼呼的薑汁紅豆湯圓是一定要的,媽媽先將糯米粉加水揉成糰,我和哥哥搓小湯圓前,會把麵糰當黏土,糯米毛蟲、兔子、恐龍,帶給我們許多樂趣。而當熱湯圓下肚,哪怕外頭天寒地凍呀!

        我覺得自己就像米飯一樣平凡,可是,身邊的好朋友讓我的生活變得多姿多采。米飯不像其他蔬果,以繽紛的色彩或甜美的香氣吸引人,然而,只要多花點時間細細咀嚼,就能品嘗到它的香甜。生活中許多事也是如此,看似平凡,其實不凡。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