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五】
我愛米食                                          作者 黃茗茗  (嘉義縣義竹國小)

        許多人一聽到米食,就會想到一晚熱騰騰的白米飯,但是你知道嗎?米食可以做出千變萬化的料理。一碗白飯有的是十元銅板價,有的甚至是免費,米飯在許多料理中看似配角,但事實上它們才是主角。

        每當午餐時間或是晚餐時間,便當店裡總是擠得水洩不通,先盛上一大碗的白飯,接著大夥兒像蝗蟲過境般,夾著吧檯上熱騰騰的菜,而最後再選一樣主菜,可讓人大快朵頤的便當完成了。雞腿便當的主角,應該是炸得金黃酥脆的大雞腿;叉燒便當的主角,應該是可口美味的叉燒肉;排骨便當的主角,應該是有如巴掌大的排骨。這些刻版印象全錯了,想一想,便當可以沒有雞、鴨、鵝、魚、豬、牛,卻不能沒有白飯,軟綿綿的白飯,在中國人眼裡才是重最要的主角。

        台灣的傳統米食料理千變萬化,多到三天三夜都講不完:最常見的是軟Q的年糕,紅豆一粒粒的,吃起來十分的扎實,過年過節小朋友們龍爭虎鬥的搶食著這道菜;在廟會常見的大腸包小腸,大大的糯米腸,把香腸包起來,淋上獨特的醬料,令人一口接一口地吃著,是看表演時首選的食物;五月五過端午,家家戶戶都會來上一串肉粽,看著奶奶熟練得綁起肉粽,山珍海味全部包覆在一顆小小的肉粽內,愛吃鬼的我,總是一次吃上兩顆;學校附近有一間古色古香的老店,裡面充滿著古早味,賣著碗粿,放學時,和同學們來上一碗,碗粿的味道,吃起來真的十分「古早味」。台灣的傳統米食料理令外國的遊客們十分的驚艷,不少遊客是特地來台灣這塊美食王國朝聖呢!

        台灣的米食料理既有傳統的,也有創新的。嫩煎肉蔥米捲來自烤肉串的延伸;鮮蝦米球咬一口,外酥內嫩:米布丁入口即化。這些東西,都是年輕人的巧思,讓台灣的米食料理,更上一層樓。

        米食料理,在中華文化中,佔有一席之地,中國歷史悠久,在漫長的五千多年裡,米食料理不停的日新月異的變化著,身為愛吃鬼的我,期待在這一生裡,可以吃遍所有的米食料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