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六】
我愛米食                                                   作者 張嘉修  (義竹國小)

        米食是屬於平民的美食。達官貴族們雖然每天吃著山珍海味、滿漢全席,但是我並不會羨慕他們,即使我只是吃著普通的白米飯,配上幾道小菜,我也覺得很幸福,因為米飯是我從小吃到大的食物。他就像是我知心的好友般,我每天都少不了它。白米在我心中就像魔術師般,可以做成各式各樣的料理,種類不勝枚舉,但無論它化身為什麼模樣我都喜歡。

        端午節時,為了紀念屈原,我們會吃粽子,粽子裡包著山珍海味,配上濃濃的粽葉香,令人食指大動。弄璋之喜時的油飯,配上一支跟臉一樣大的雞腿及紅蛋,是我最喜愛的米飯料理。包著海苔的壽司是我放學後最常吃的下午茶點心。媽媽簡單的醬油炒飯就能滿足饑腸轆轆我。奶奶充滿古早味的豬油拌飯曾讓我和弟弟把一整鍋全家份量的飯吃得鍋底朝天。

        我常常說自己是飯桶,無飯不歡,而米之於我也有救命之恩。話說漫長的暑假裡,家裡只有爺爺和奶奶陪伴著我和弟弟,我們兄弟倆在家中成了小霸王,爺爺和奶奶十分的溺愛我們,每天過著如小王子般的生活,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天熱時,來上一枝透心涼的冰棒,是消暑的第一首選;口渴時,來一杯加冰塊的飲料解渴一番,大口喝下,通體舒暢。果然,我的身體在「冰」的內外夾擊下,受不了而得了重感冒。虛弱的我躺在床上,奶奶為我端上一碗熱騰騰的清粥,純白的粥彷彿能洗滌心靈,趕走病魔似的,即便白粥平淡無味,但嘗起來卻十分爽口,十分的療癒,讓我的病痛瞬間消失得無影無蹤,真是神奇啊!

        米飯料理有著一股神奇的魔力吸引著我,我對它的魅力難以抗拒。我曾許下心願,有朝一日我要吃遍世界上各式各樣的米食料理。也自許自己能成為米食的料理達人,不只要能吃也要能做,更要將米食的美好分享給所有的人。讓我們一起打開米食新「食」代吧!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