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七】
我愛米食                                                   作者 蔡詠欣  (中正國小)

        在我心中有一座橋,一座米食做成的愛之橋,聯繫著全家人與阿嬤的情感。阿嬤的愛總在殷殷期盼我們回家的眼神中,在一塵不染、乾淨舒適的環境中,也在各式各樣變化多端的米食料理中。

        我對於米食的熱愛,全歸於阿嬤那雙巧手,她就像魔術師一樣,也像飯店的大廚,總能變化出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米食料理,因此從我還是嗷嗷待哺的小嬰兒時,對粥就留下美好的印象,對米餅更是愛不釋手。

        炒米粉是阿嬤的拿手料理,越簡單的料理,越能感受它簡單卻獨特的美味。每次一聽到晚餐是炒米粉,總是讓我垂涎三尺,恨不得能立即大快朵頤一番。高麗菜、肉絲、香菇以及紅蘿蔔混在爆香炒中散發出甜甜鹹鹹的香氣,接著加入米粉一起拌炒,最後撒點祕密調味粉,就大功告成了。雖然我不知道是什麼調味粉,除了提味的作用,一定還和著阿嬤的愛,才能讓簡單的炒米粉散發出獨特的味道,只有在阿嬤家才品嘗得到的味道。

        蛋包飯也是阿嬤的拿手料理,在滑滑嫩嫩的奶香蛋包裡,是營養十足的薑黃飯,配上用香菇熬煮出來的醬汁,濃濃的香氣瀰漫整個廚房,嘗一口,真是滑順可口啊!讓大家讚嘆不已。我看著桌上的蛋包飯,看著阿嬤微微的笑容,看著家人們滿足的表情,忍不住眼眶滿是淚水,深深覺得能和家人在一起,真是人世間最幸福的事了!

        所謂「民以食為天」,我體會到食物除了能維持身體運作外,還情牽著一代代的情感,特別對於不習慣用言語表達的長輩們,為家人精心烹煮一頓飯菜,就是他們最佳的愛的表達了!米食料理飽足了全家人的胃,溫暖了全家人的心,也牽繫著全家人和阿嬤的情感,難怪阿嬤常常說,看著家人臉上的笑容,她就覺得自己好幸福。

        我愛米食,更愛品嘗米食時,那股幸福的溫度,讓我的心田,始終暖暖暖暖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