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八】
米食與健康                                   作者 許哲綸  (中埔國小  六年級)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米飯是台灣人最仰賴的主食之一。大多數人都以米飯當作正餐,米飯的營養成分也是首屈一指。在我們的生活中,無論是餐廳、飯店、家裡餐桌上,時時都可以看見米飯的身影。但因為現代的美食文化卻讓人們漸漸忽略了米飯的許多優點,取而代之的外來美食,讓人們多了更多的選項,而忽略了米飯的重要性。

        那米飯對於我們的健康,到底有什麼密切的關係和好處呢?近年來,國人因為吃太多速食、油炸類的食物,造成脂肪攝取量偏高、碳水化合物量不足,導致慢性病發生機率逐年增加。米飯中的營養以醣類為主,是我們最重要的熱量來源。米的蛋白質、多種礦物質,都能讓我們的身體又高又壯。對於需要腦力思考的上班族,和正在求學中的學生,米飯可以幫助我們注意力集中,達到更好的學習效果。如果米飯攝取量不足,會造成疲倦、昏沉、思考不集中、做事遲鈍、沒有效率,反而想吃更多高脂肪的食物,那都只是為了獲得飽食感而已。不吃米飯也會引發許多文明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等。因此,米飯裡有許多聰明的秘密,它的營養價值高,對我們的健康好處多多,更是我們身體強壯的秘訣喔!

        吃米學問大,那該怎麼吃才健康呢?首先,吃飯時要細嚼慢嚥,不要狼吞虎嚥,而且,當你在咀嚼米飯的時候,你會發現米飯越嚼越香喔!再來,越精緻的食物營養成分就越低,然而生活中有許多美味可口的食物,它雖然好吃,但卻隱藏過多的油脂,並且會造成身體很大的負擔。最後,均衡的飲食十分重要,我們必須攝取足夠的纖維質,米食裡又以糙米的營養最完整,它也含有多種礦物質,對我們的健康有益。但是,腸胃不好的人,也不能吃太多糙米,過量反而會傷害腸胃。另外,吃飯時可以混合不同的米,或者增加口味的變化。綿綿的稀飯、香噴噴的炒飯、濃稠的起司焗烤飯,都是我的最愛,香氣四溢撲鼻而來,總是令人食指大動!

        每當有一碗香噴噴的米飯出現在飯桌上時,就覺得自己好幸福!我們也都應該抱持著感恩的心情,因為農夫所付出的心血都在這碗飯中。朋友們,記得要多吃兩口飯,那是非常有益身體健康的喔!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