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九】
我愛米食                                                   作者 謝李瑞賢  (至正國中)

        「民以食為天」、「吃飯皇帝大」。米食是對我們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主食。從小在愛吃「麵」的家庭長大的我,就特別的叛逆,成了麵食族裡的小米蟲。

        小時候住在山裡,由於交通不便,所以物資較短缺。離家附近,也只有一家麵粉工廠,麵粉價格較低廉,只好大量購買,並自家製麵,賺些生活所需的花費,盡力降低生活的不便。所以我對米食比較陌生。

         升上了國小一年級,來到了繁華的都市求學,獨自一人走在上學的路上,來到了一家小麵攤吃早餐,看見了「米苔目」。因為好奇,於是點了一碗。過了一會兒,熱騰騰的米苔目上桌了!熱呼呼的,大口咬下,那瞬間的感動,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於是「」它誘發了我的好奇心。我利用電腦課的自由活動時間查詢。輸入關鍵字後,才發現原來米苔目是用「米」做的!但又對「米」一知半解的我,又無法將「米」與「米苔目」湊在一起。於是請教了家裡種「稻」的同學。同學的父母也熱情邀約我至家裡做客。因為盛情難卻,我也不好意思拒絕。

        到了同學家,這是我第一次看見結實纍纍的稻穗。同學一手掬起一顆顆的小小長形物體,並告訴我那是食用的白米未輾壓去殼的樣子。經過粗淺的脫殼後就是我們俗稱的「糙米」,口感較硬,但非常營養! 輾壓剝下的外殼,可以蒐集起來當作肥料,非常具有經濟價值!糙米再繼續精製就是我們最常食用的白米。這次做客經驗,使我吸收了不少知識!

        時代進步,西方文化也漸漸傳入台灣,也有許多人將漢堡變成「米漢堡」,頗受好評,也別有一番風味呢!也有其他西方及日式料理融入米食,使三餐變得更多樣,更有選擇性呢!

        我愛米食!米食文化漸漸遠播,也越來越多樣,也是人體體內不可缺的熱量來源之一!將來我要做個米食、稻米等方面的研究人員!使大家吃得健康,更沒有負擔!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