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名】  
米食小故事 (米的自述)                       作者 周家瑜  (明仁國中一年級)

        朗朗的讀書聲在耳際迴盪,徐風拂動校園角落中的那抹鮮綠,此時,又再一次地響起午餐鐘聲,而我,也又登場於同學們的餐碗中,和各式菜餚融合。一道熟悉而銳利的眼神望向了我,同時,伴隨著一如往常的厭惡話語,視線頓時化為一片黑暗,我尖叫、吶喊,陷入萬丈深淵,油膩的汁液滲入了我的軀體・・・・ 是的,我是米食,一個經常於惡臭廚餘中出現的角色。

        我是一個剛離開母親呵護的米食。

        當四季列車再次駛向秋日之時,母親謙遜地垂下頭,辛勤的農夫隨之彎下背脊,伸出深遂如大地的手臂,滿心歡喜的握緊利刃,斬斷我和母親之間的牽掛,再使我多日於絢爛暖陽下接受無數的光芒以及穀倉中,那漫長而無趣的等待。我被送往名為「餐廳」的王國,一個我最避之唯恐不及的刑場。

        我是一個外表曾光鮮亮麗的米食。

        在那位廚師的手藝下,我突破重重考驗,承受炙熱的高溫,也浸入了五花八門的調味料,我不明白自己將化成什麼模樣,在主宰食物的國王手中,一切皆有可能,或許成為年節時象徵步步高升的年糕,在歡樂氣氛之中消失於世上,或許成為端午立蛋之時,那包裹於清香竹葉中的粽子,在白蛇、艾草相伴下,化為嘴中佳餚,或許成為北風肅殺,嚴寒冬日之時,溫暖身軀也點亮人心的臘八粥,甜蜜的滋味撫慰著寂寞之心,那是最平凡,但也最真實的一種美好。現實中往往不如心中所想,該來的總是迎向自己,該面對的也仍需經歷。

        我是一個遭人唾棄的米食。

        在餐桌之上,我被眼神一次一次的掃描過,筷子總是將我輕輕夾起,卻又重重使我落回盤內,父母和孩子溝通無數回,然而,孩子倔強地搖搖頭,堅決不張口,父母也只能無奈的將我棄之於不顧,在朋友之間,為了維護自尊,而將剩餘的食物閒置於盤內,內心捨不得,但因為必須展現自我認知中的豪爽,不願將剩菜取回,我常因人們的一個眼神,一句話語,甚至是一種自以為是,一種虛偽的尊嚴,而萬劫不復,落入莫須有的痛苦・・・・

        我是一個渴望歡笑,害怕遭人遺棄的米食。

        憫農詩:「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當春日來臨,農人播下希望的種子,秧苗鼓起勇氣奮力突破黑暗的土壤,嶄新的生命正蓄勢待發;當夏日來臨,秧苗享受和煦暖陽,夏蟬仰天高歌,讚頌那生命的躍動;當秋日來臨,秧苗謙和地彎下了腰,農人十分喜悅,那金黃的秋風,將楓樹樹梢點燃為一片火紅;當冬日來臨,稻穗化為人們口邊的美食,晶瑩剔透的米飯點綴上迷濛的白霧,一切的溫度,皆因農民的無怨無悔。碗中那些食物得來不易,在將來,你又想將我拋棄之時,請重新低下頭,萬分珍惜地將碗中之物嚐盡,幫助飢腸轆轆的難民,也幫助這顆綠色星球。

        人云:「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下一次的午餐鐘聲明日也仍會響起,希望能帶給人們歡笑,且在口腔中被咀嚼,在舌尖躍動,在狹長的食道中飛躍,在消化器官間逐漸融化,這將是最刺激的一場旅程・・・・。

        我是米食,一個想改變世界、減少浪費的主角・・・・。

 

 

 

 

我愛米食徵文比賽 【國中小組得獎作品】
第 一 名   米食小故事(米的自述) 作者 周家瑜(明仁國中)
第 二 名   我愛米食 作者 顧庭瑜(平和國小)
第 三 名   米食小故事 作者 黃韋婷(潭秀國中)
佳 作 一   米食小故事  作者 詹雅竹(集美國小)
佳 作 二   米-夢發現、挑戰夢、夢實現的動力 作者 黃懷萱(左營國中)
佳 作 三   我愛米食  作者 郭芸希(美濃國小)
佳 作 四   我愛米食 作者 謝昀道(瑞光國小)
佳 作 五   我愛米食 作者 黃茗茗(義竹國小)
佳 作 六   我愛米食 作者 張嘉修(義竹國小)
佳 作 七   我愛米食

 作者 蔡詠欣(中正國小)

佳 作 八

  米食與健康

作者 許哲綸(中埔國小)
佳 作 九   我愛米食 作者 謝李瑞賢(至正國中)
佳 作 十   終極的養身營養聖品 

作者 黃媁琳(左營國中)

 

Back to Top